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画皮

其实我已经看过画皮很久了。一直就不想写点东西,因为觉得那个偏离生活太多太多,连生活的基点都找不到了,演员演得是很到位,问题是,这种 “到位” 给人的感觉...他们,和他们的故事应该是火星上面生活的抽象吧?现实的生活,如何敌得过距离的隔阂,记忆的侵蚀,甚至世俗的压力。使爱情破碎的,更多的不是那张皮。我们都是老百姓,如何敌得过命运的安排。但是有个哥们看画皮后感触颇多,写了一长条。看过他的东西后,我倒是对画皮没甚么更深的思考,但是对于我来说,来 whu 后的时间里,我太注重现实。有些东西,就像爱情,或者爱情的艺术,不可太现实。画皮画皮,就算只是画的爱情的皮,看看皮,何尝不是风景。


======================================================================

from:http://new.qzone.qq.com/457799292/

为什么我们看见妖怪死去,人类胜利,邪不胜正。我们却没有一丝大快人心的感觉呢。留下的是无奈,惆怅,伤感……《画皮》只是个幌子。它要讲述的是我们之间——我与你,我与他,你与她,她与他之间的事。我们每个人都是片中的一个角色。我们在对面他,他,或是她时,我们可能是王生,可能是小维,可能是佩蓉,可能是庞勇,也可能是小易……我们在生活中变换饰演着里面不同的角色。我不确定我到底站在谁的一边。是爱人用错了方式的小维?还是为爱愿意牺牲自己的佩蓉?看完电影,我仍然迷茫
  
  有人说,咱们人当然是帮人了,而且按照现代理论,佩蓉和王生才是夫妻,小维是个第三者,第三者总是遭人鄙视和唾骂,我也亲眼见过第三者被人抓着头发打的。可在爱情的世界里,是没有对和错的,只能说,谁用了最恰当的方式在爱。佩蓉的爱——豁达、无私、是份深重的爱,小维的爱——虽自私、霸道、咄咄逼人,但也有着她的那份刻骨铭心,谁能说她的爱不够分量呢。其实她杀人只是为了那张皮,在感情中,她并没有施蛊惑的妖术。那些似梦似真的小维的倩影,都是王生定力不足,半夜三更自己YY出来的。他是爱小维的,这也是他到他老婆死了以后才敢在小维面前承认的。王生也真够孬的,那一开始死撑啥,还一定要嘴硬地说:是你不相信我办得到!你办得到你做那么多春梦干嘛?你大半夜的去人家姑娘家房间干什么?你对人家姑娘说那么多概念模糊的话干什么?你还把人家用力扒下来的衣服又穿了回去……相当懦弱!相当中庸!相当鄙视!

  他这种口是心非的做法,其实只会伤害到两个女人,爱几个,那你说好了,就算加上孙俪,爱3个!也算有个准数儿!都是美女,也算是个人之常情!起码男人都会理解你!俩女人之间都协调那么好了,都姐妹相称了你还装个P专一啊!谁说片中不会爱的只有小维,王生也是。他认为不纳妾就是爱佩蓉,其实佩蓉只想要个心神安稳的他。他认为把小维嫁个好人家就是爱小维,其实小维只想做一次他的女人,他也不懂爱的方法……

  佩蓉是个有大智慧的女人,她的最终胜利来自于她作为一个正室的范儿,她懂得自己的男人,处处以自己男人的利益出发,她甚至比自己男人更早觉察到出轨的痕迹,她有过惊慌,但是最后还是她的度量让这一切爆发升华直至终结……所以只有这样的女子才能够经得起小维这样的第三者的插足,仍然能够死而复生,笑到了最后~

  如果现实中,有这样谋略的女子,那一定是捍卫家庭的一员猛将!

  小维是一个有魅力的女子,出众的外貌,较好的谈吐,三分正七分邪的气质,专一得近乎歇斯底里的情感方式。除了她眼中的那个人,其他男人对来说,都只是屎,这是她给她所爱着的男人至高无上的特权,全世界我都不放在眼里,除了你!

  就象王生说的那样:“没有人会不喜欢你……我爱你,但是我已经有了佩蓉”。从我个人的角度看来,作为有境界有追求的第三者,凭这两决话,已经可以算是功德圆满了。人的一生会拥有两个人,一个在身边,一个在心里。王生的身边有佩蓉,心里会放着小维,小维的身边有小易,心里会放着王生,佩蓉的身边有王生,心里会放着庞勇,庞勇的身边有夏冰,心里会放着佩蓉
……
  当一个人在期颐之年,在夕阳中与一起经历风雨的老伴相依时,心中一闪而过的却是与你初见时的情景,那是件无比荣耀的事!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你烫着了他,在他心里烙下了你的名字或是样子……

  我要住进心里,而不是留在身边……但这只是我个人单方面美好的愿望和遐想罢了,永远进驻一个人的心毕竟是件荒诞的事。生活的点滴,包括争吵,都是相处着的两人共同拥有的财富和情感积累,水滴是可以穿石的呀,时间可以让人对另一个人疲倦,同样也可以让人对另一个人习惯和依赖,寝食的陪伴终将战胜精神的寄托,现实其实是——当初被你囚禁的那个他,年迈之后想用力记起与你的什么......然后能够忆到的只是,一只象白狐或是萨摩耶之类的可爱小动物.......

  那么,我们又指望王生能为一只妖狐所做的努力和牺牲伤神多久呢?

  小易是一种伟大的人,此类型的人爱得无怨无悔,有种爱叫做不离不弃,我曾无数次提及过爱得简单执着。只要你不心疼他,不用力去叫醒他,他会一直为你做傻事做到死,还乐意得不得了,很可敬也很可怜的人……

  庞勇的虽然也是深情之人,但是比起小易,他的爱更加成熟和有分寸,看着已为他人妻的女人后,仍然可以为了她的幸福冒着生命危险去查出真相,保全他人家庭,也是高尚得可以
见得女人丑如妖怪,仍然没有半点惊异地抱起就跑,想必从一开始,他在意的就不是女人的容貌。很难得!他甚至在关键时刻,比王生更加相信佩蓉,庞勇对于佩蓉的了解绝对在王生之上!,所以作为王生,在发现错怪了妻子后,不全是悔恨,还有很多的内疚和难为情自己对妻子的信任竟然比不过另一个男人!

  庞勇的爱进退有度,在一切烟消云散后,他淡淡地离开,你不需要感激,再下一次你最需要帮助和信任时,他又会再一次义不容辞地出现,而他身边的那个女人,他也会诊视,对自己心里的那个她,他会对她坦白,而她会理解,他们是一对,而更多的象是一个拍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