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下次我该不该帮他?

今天把 Hyvi 同学拉黑了,但是到现在我都觉得我干了一件很邪恶的事情。
事情大概是这样子的:
1. 昨天Hyvi 同学在年级群里说,新疆那边的 QQ 号码怎么不能登录了。
2. 我说,腾讯会收回 2 个月不登陆的帐号。貌似当初有说新疆那边 IP 的 QQ 不会收回,但是现在还是收回了。
3. Hyvi 同学表示很着急,我潜水了,因为我不知道要怎么做。

然后昨天我推断,Hyvi 同学并不关心 7.5 事件,他跟他的朋友通常是 QQ 联系的。但是现在联系不上了。

4. Hyvi 同学今天找上我,说他帮忙他朋友申诉了,但是失败了。
5. Hyvi 同学请我帮忙问问腾讯的员工,这个号码还能找回不?
6. 我将在 腾讯/曾经在腾讯 的师兄们排了下序,然后跑去问浩师兄。
7. 结果浩师兄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因为他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恶意申诉。

其实我可以推断这个不是恶意申诉,因为是 Hyvi 同学帮朋友申诉找号码的,也就是这个 QQ 号的私密问题他也知道。他的朋友在新疆并且不很会用计算机。我没解释,一是我不能肯定推断是正确的;二是,这根本就没有解释的必要,解释的结果和不解释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8. 接着我问浩师兄,还有啥高压线。他更加生气,因为这个问题比上个更二了……

这是我最近做的相当失败的两次沟通之一。
上一次是 15 日,做 TA 看小盆友们做的数据库实践的时候。那个组的组长说话竟然能让我觉得有些愠怒以至于第二天我才发现这个沟通是彻底失败的 —— 结果因为时间长我想不起细节就想不起错在什么地方了。
这一次,有两个可以避免的地方都没发现。第一个,我并没有想去帮他找回 QQ 只是想帮他问问,为什么要把事情讲清楚(并且我竟然讲清楚了!)。第二个也就是最失败的在于,我自认为几乎没和人在 QQ 上闹过不愉快,竟然没看出我已经一脚踩上炸药包了。

但是,这个事情最主要的却不是沟通的时候,而是,下次碰到这种看上去像是受害者寻求帮助,但事情本身可能危害我自己的时候,我该怎么做?
浩师兄举的例子是,当年有个人帮自己的同学找号码,结果是恶意申诉。更何况你的情况是同学的朋友。

可是我该怎么做?
我当然知道要判断,问题是判断拿不准的时候怎么办?
sigh, 这个老妈没教过啊…… 不过她倒是说过,做人要凭道义的。

至于 Hyvi 同学拉黑,对不起,其实上次我就准备把他拉黑了,因为他大义凛然的让我去问淘宝的实习薪水。 我 KAO.
但是在拉黑之前,怕枉杀好人,特意跑去问高锐同学,这人咋样。
结果高锐同学对他不怎么了解,冲着他拿了淘宝的 offer 说了:他技术还行吧。蛮刻苦的。
好吧,冲这小子能写点代码也不怎么得罪人的,把他留下了。
结果……结果……
对不起,我是对运气迷信的人。既然你只能给我带来厄运,我还是离你远一点、再远一点。

2 条评论:

lifishake 说...

完全没看出事情之间的逻辑关系.
我看来困惑完全是你自己找的,跟人断交属于迁怒.

vivizhyy 说...

@lifishake
是迁怒,所以才会有罪恶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