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媒体是什么,而品牌又是什么

韩寒被时代提名的时候,我因为好玩追踪新闻走势,想从这个事件中查看公众的反应。结果目的没达成却以外发现韩寒不是一个人而是个营销手段极强的团队。
韩寒团队相比于前段时间追踪的章子怡(团队?),其能力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篇文章看上去是顶章子怡的,饶是我这自诩冷静的人都觉得越抹越黑,比如这句:“章子怡认为自己是一个“挺真诚”的人——善良,过于单纯,与外界想像的高傲和工于心计相距甚远。她把造成误解的原因归咎于大部分人没有机会像我们这样面对面接触。”韩寒的团队就没做过这么脑残的事情,想去扭转已经成型的样子。
韩寒是个什么样子的人?我不知道,但的确认为他长得很好看。章子怡是个什么人?除了好看外还可以肯定的是,她的团队相当脑残。
章小姐的团队脑残,韩寒的团队给人的感觉是将中庸之道发挥极致——塑造的韩寒文字没有睥睨天下的极端,塑造的韩寒也没用脑残的炫富,甚至在其他方面比明星的塑造有过之而无不及,例如玉树地震的时候亲赴灾区。韩寒的粉丝固然不少,反对者也有几分的尊敬——倒寒的似乎都免费给他做了宣传。
这个塑造的韩寒叫嚣的公信力仅仅只是连纸张都没能保存的 01,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确有读者,他们会因为他的文字而诙谐一笑进而眉头紧锁。他们的对某件事的情绪会受到韩寒文字的影响。

我想起了一个很 agressive 的团队。乔布斯的团队。他们攻击 Adobe,联合 G、M$, 大批的粉丝跟着欢呼,口水战纷至沓来。终于收到的成效是,这篇文章出现的时候,我都有点幸灾乐祸。Adobe 那么可恨吗,不是。它是被人描绘的很可恨,并且认为那些告诉你 Adobe 很可恨的原因非常正确,甚至忘记了,无论哪家胜出自己的钱包里都不会增加一毛钱。

有点开始明白,品牌不是把东西做好就能好的。章子怡的戏演的不好么?浏览器崩溃是浏览器的原因、平台的原因还是 Adobe 的原因?除了把东西做好,还得出钱找人帮忙聪明的打口水仗。

2 条评论:

Ciner 说...

为什么说韩寒是团队?乔布斯的团队agressive?

爱或恨都不是理智的表达,但是理智的人懂得辨别虚伪。

我觉得韩寒他们的魅力在于他们本身并没有刻意塑造自己。
他们在粉丝眼中的形象,是粉丝自己定义出来的。

vivizhyy 说...

@Ciner
韩寒,追踪关于他的一个事件的新闻就可以,看新闻数、关键词走势,和那些惯用的手法相似。比如“韩国儿子”那个,或者是韩寒团队出钱让别家做的。
乔布斯,嗯,我这样觉得。

说的直白点,“名人”出名前是产品,出名后是商品。怎么定义都已经是计划好的,不同的是出现突发状况时的应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