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对不起,我只能为你流一滴眼泪

12 班的某同学得了急性白血病,大家都在 QQ 签名里为他祈福。早上得知近来要为他捐款,因为他家境不怎么好,而且学校报销的上限也仅仅 6w. 我心里一寒:iss 某同学一年花掉学院的活动经费都怕已经过了这个数,更何况花钱的不止他一人。
LC 说,就算现在学校报了医疗费用,家里也负债累累了,更何况治疗还在继续。
我心里明白,如果说得病这件事情是上苍注定的,而家里乃至亲友举步维艰却是由“xx 剪刀差” 的制度决定的。一半是上天要让他遭此一劫,另一半,却是 gov-ern-ment 的伟大壮举 xxxxxxx.

我只是心里难受,说了句:“为什么上天不要让能够治得起的人得这个病?”
某女生回过头白我一眼,说:你为什么非要人得病?
我幡然醒悟:我又说错话了。我忘了她家里是吃军饷的,忘了她每顿饭 ¥10.00+ 绝不嫌贵,忘了她衣服上的挂饰都用纯银。
对不起,我不是存心咒你的。(说你到大二了怎么还不跑到国外去偏要在我面前让我不小心咒你?或者说中国的大学怎么不干脆收的更贵些,让我念不起书也省的我日日呆在学校里啃老)

我为生病的同学可惜,可我也说错了话。个人的收入都有自己的付出,只不过不同人的付出,得到的回报却不相同。我不该咒任何一个人生病。
可是心底里却抵不住的悲凉。
农民起义了,造反了,当家做主人了,却在经济的剪刀差下还是被剥削了一代人。这是民族的悲剧,却也是历史不可逆转的选择。我没有能力去评判这种制度的优劣,但我也不会去谩骂、仇视这个制度的发起者,虽然我也是这个制度的受害者之一,我的爷爷辈也都是农民,贫穷导致父辈的受教育年限…… 老妈那样聪慧的女子,当年却生生的被一张农业户口挡在了大学外。
我是应该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这样一个祖上农民出生的人还能坐在大学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

我对 gov-ern-ment 的政策没有任何的反动,因为我知道,它至少不是错的。如果有更好的选择,gov-ern-ment 绝不会让世世代代受剥削的农民在那样艰苦的年代继续受剥削,他们的后辈因为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而继续在社会的底层挣扎。
我知道政府在逐渐改变这样的状况。可是新的社会阶层已经形成了,这是无法变更的事实。一个家庭可以在一夜之间暴富,但想要培养一个真正的贵族却需要 3 代人。这话没错。
老爸当年硬把我塞进了 “贵族学校” 念初中,却不想我出来时仍然不像个 lady. 高中他想继续把我塞进 “贵族学校”,遭我拒绝。贵族是需要培养的,气质来源于家教,而不是和几个同学厮混就能长进的。更何况我念书不是为了成为贵族。

(貌似今天的唠叨屁话太多了些……)
我为生病的同学悲伤,却只能为他流下一滴泪:我流泪是因为我心里为他难受,不多流是因为这泪既不能减轻他的病情,更不能解决他的困难。
我需要好好念书好好生活,我要健健康康的看见明天的太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