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转】小王子存在的证据就是他很迷人

// 本来是想把这篇帖子转载上校内,想想太私人,放在这里吧。
// ps. 帖子的主人是 vivizhyy 曾经挚友。

小王子存在的证据就是他很迷人。

他笑过。他想要一只羊。

当我遇到一个头脑看来稍微清楚的大人时,我就拿出一直保存着的我的那第一号作品来测试测试他。我想知 道他是否真的有理解能力。可是,得到的回答总是:“这是顶帽子。”我就不和他谈巨蟒呀,原始森林呀,或者星星之类的事。我只得迁就他们的水平。和他们谈些 桥牌呀,高尔夫球呀,政治呀,领带呀这些。于是大人们就十分高兴能认识我这样一个通情达理的人。

——《小王子》·飞行员

我们曾经都拥有很清楚的头脑。

我们知道自己真正喜爱什么,我们在脑内剧场里演故事,随时随地的。

我们坐在奶奶的床前得意洋洋地说给她听;在幼儿园的午睡床上幻想铁门外的世界;在妈妈的大床上闭上眼睛,就会感受到大床如同飞毯般不规则地上下飞动。

我们逗乐他人,也那么轻易地被逗乐。

我们凭直觉就能知道什么事物会让自己开心,开心了就毫无顾忌地笑出来,不会考虑笑过之后又会如何如何。

我们曾经从不畏惧失去和改变。

我们曾经都拥有很清楚的头脑,只是很少有大人长大后还记得这一点。

长大后的我们沉迷于远离生活真相的东西,假装自己很开心。

只是笑着笑着会不知自己上一秒在笑些什么,躺在床上会不知自己身处何时何地。

当你对大人们讲起你的一个新朋友时,他们从来不向你提出实质性的问题。他们从来不讲:“他说话声音如 何啊?他喜爱什么样的游戏啊?他是否收集蝴蝶标本呀?”他们却问你:“他多大年纪呀?弟兄几个呀?体重多少呀?他父亲挣多少钱呀?”他们以为这样才算了解 朋友。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到一幢用玫瑰色的砖盖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出这种房子有多么好。必须 对他们说:“我看见了一幢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那么他们就惊叫道:“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小王子》·飞行员

我曾经要想好久才能记起你的名字。我不能说出你准确的身高体重。我不知道你出生于几月几日的上午或下午。

我们肆无忌惮地争吵,生气极了我就拿塑料瓶子砸向你。我们面红耳赤地互相瞪视,绝不说对不起,之后就谁也不理谁。

没有人知道我们在黑暗的楼道里拥抱,我的耳边是穿堂而过的风,配合着你扑通扑通的心跳声,轰鸣仿佛震耳欲聋的绝唱。

我们偷偷地牵手,假装没有人注意到我们,不谈话也不注视。

不需要谈话也不需要注视,只是这样手牵着手,日子就一天一天飞快地溜走了。

不需要电脑不需要餐厅不需要酒精不需要夜店不需要电玩城不需要游乐场不需要百货商店。

我依然不能准确地背出你的资料,却在过人行天桥时不自觉想起你的温度和笑容。

你是大家眼里的谁,对我来说其实一点也不重要。

如果有人爱上了在这亿万颗星星中独一无二的一株花,当他看着这些星星的时候,这就足以使他感到幸福。他可以自言自语说:“我的那朵花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但是如果羊吃掉了这朵花,对他来说,好像所有的星星一下子全都熄灭了一样!这难道也不重要吗?!

——《小王子》·小王子

我相信每个人都曾经拥有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一株花。

或许你想成为一个探险家,跟着朋友或独自一人跑进未开发的山洞迷了路,救援到来前的时间你全然不知道危险只感到兴奋。被匆匆赶来的大人们拎出山洞后,你根本不懂看脸色、还兴高采烈地对每一个人讲述你的探险之旅。

或许你想成为一个流浪者,你不愿意回家、故意在朋友中作出落落寡欢的深沉模样,放弃了最喜欢的动画和甜点,在人群散去的路边徘徊。直到父母找到了你、拖着你回家,又笑又骂地扑到你身上大哭一通。

或许你想成为一个光芒四射的人,你帮受欺负的朋友出头,用最夸张的表演讲最冷的笑话还逼着大家给你鼓掌叫好。你用粉笔或油彩在墙壁上乱画,在浴室和餐厅大 声或轻轻地唱着歌,你看完儿童文学后夸下海口说“我能写的更好”、转身趴在小板凳上开始“写作”、夹杂着别人看不懂的拼音和怪字。

或许你想成为一个糕点师傅。

或许你想成为全世界上XX游戏玩得最好的人。

或许你热烈地爱上了一个女孩的头发或裙角。

……

那时候我们根本不曾考虑过自己可能失败,或者这条“人生道路”将不被看好,我们付出所能付出的一切,毫无保留。

但是这些梦想渐渐地被忘记,很多很多年以后,我们根本就忘记了我们也曾拥有过独一无二的一株花。

出去旅行害怕被晒伤皮肤,害怕蚊虫叮咬和订不到干净的旅馆。

推出作品甚至说话都害怕他人嘲笑,自己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小。

窝在家里玩一个并不十分有趣的游戏,看一个并不十分喜欢的偶像,并且不承认自己是为了打发时间。

我们渐渐轻易地说出“我好像没什么梦想”这样的话。

越来越寂寞。越来越空虚。

其实梦想本来就不是用来获得名利和肯定的东西。它是一个坚定和确实的存在,它就那样在那里,只要你一想到它,就会热血沸腾;为它付出时间和精力,即使最后别人看你什么也没得到,也开心和满足。

开心和满足的人生最重要。

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小王子》·狐狸

亲爱的小王子,你愿意驯养我么?

即使我们的距离如此遥远,早已生活在不同的星球。


from: 米米の摩天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