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阳光公益被抓事件

Twitter 上看见有个公益组织给人发元宵被警察抓了,有个推油这样写:
妮子:
雷锋不死就是判他个无期
谁叫他非法做好事!

有个网站报道了这件事情,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0/03/201003010101.shtml
部分摘录:
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北京城里炮竹齐鸣。28日一早起 来阳光公益的义工志愿者就忙着为访民准备元宵。有的人忙着采购有 的人忙着煮元宵。 接近中午11时,志愿者们踏着三轮车将准备好的元宵送到北京南站 ,那里已经有很多访民在等待,因为已成惯例,阳光公益在每周六周 日会给访民发食品。然而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此时此刻北京南站已 经布下了大批警察,数十辆警车把访民聚集地占领,警察将排队等...

youtobe 上有个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Wdkp5LQ2s

我觉得这个事情可以这样看,作为阳光公益来说,如果它发放食物的对象不是“访民”,是不是这个被抓事件就不会发生?如果阳光公益事先知道这种活动需要申请,那么它会不会先申请?如果会,会出现要么通不过,然后阳光公益写个报道,警察不让我们上街发放食物;要么通过了,这个新闻也就没有了。如果它知道需要申请而没有申请,那么这个事情我就没有能力讨论了,这种情况不在讨论的范围内。

先看第一个发放食物对象的问题,我们都有常识,发放食物的对象如果是流浪汉而不是访民,不会有警察抓你的,因为从来没有报道说过这种事情。给访民发放食物被抓这个问题我觉得相当悲剧。
第二个问题,阳光公益不知道发放食物是要申请的。我也不知道,因为学习雷锋做好事的时候,他没申请。老师也没教我们:雷锋那个时候不申请是可以的,现在我们要申请了。或者,学习雷锋的时候没有这样的规定,但是出了这样的规定,gov 做过宣传,大家都知道了。实际情况是,天天看新闻的我没看见这样的宣传,直到阳光公益被抓了。被抓了也不宣传,那条新闻是被墙掉的:你不说我怎么知道有这样的规定?买东西的时候也是可以先看价格再决定买不买啊!

我想起了小时候学的一篇课文《装在套子里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