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已经成为记忆的安妮时代

/**
* 感慨下先……我终于能够登上 blogspot 了,感谢很好、很强大的 GFW
*/

今天上校内,点了下那个“我心中的绿色作家”的广告链接,赫然发现排在前 4 的作家中,有 3 个的作品我都看过不少,而且在一段时间内比较推崇。(真是对不起鲁迅同学,他的书我只看过《呐喊》和《朝花夕拾》)。
今天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安妮的尊容。安妮的东西,从《告别薇安》到《彼岸花》都看过。还断断续续的看过其他的散文。只是校内上列出的两本书恰好没看过。记得院刊招新的时候,我跟面试的小 DD & MM 们提安妮的时候,他们一脸茫然的表情……我以为我一年不关注文坛就已经作古,安妮已是明日黄花。安妮,不管怎么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批的 80 后,也包括一些青春派的作家(应该叫“写手”?)。比如排在她后面的小四。还有当时和小四一起被作家出版社捧红的张悦然。(我看过张悦然的《流浪歌手的情人》和《红鞋》,感觉这孩子要是继续再要是继续玩文学,后果肯定和川端康成一样……不知道她是不是还继续写字)。青春派的文字,都有些安妮的味道。很物质,很小资。就像午后的咖啡厅里,坐在阴暗的角落,偏头看看从窗户里流泻的阳光。
然后是韩寒。我向来对韩寒这个人是沉默的。记得因为他的出现,才出现了青春派文学这个词(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这个词)。也是因为他,才有那么一帮人把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叫的那么响亮。同样,还是因为他在成功才有了后来的小四。其实个人认为,韩寒的出名不乏商业炒作,但相比于小四,他付出的要多得多。我看过韩寒的《一座城池》之后,对这个人的东西就彻底失去兴趣了。连八卦都懒得看。(虽然其他人的八卦我也不看)。但是韩寒的《零下一度》依然觉得很赞。很赞的书。
小四。有段时间我还是对他很推崇的。貌似是因为《幻城》的缘故。小四的文风的确可以用来品品 Coffee 的时候看看。这两年也没看他的东西,不知道以前的印象还对不对。但是这个商业炒作成功的作家(我再次怀疑是不是应该写“写手”,跟“歌手”对应),注定只能从物质的角度思考生活。没有大悲大喜的起落,想像排在他前面好几位的鲁迅同学那样百年后还有人记得,概率实在小。当初《梦里花落知多少》出来的时候,女同学们哭的稀里哗啦的,大部分是熬夜看那本书的。但这熬夜的人中不包括我,因为从这本书开始,我对小四的东西也失去兴趣了。后来的抄袭事件让我对他更加 BS.
其实我想说说的是排在第五的毕淑敏。但是写出她的名字我觉得又没什好说的了。我看过她的一本散文集,(名字叫什么忘记了,囧……)里面有篇讲的是如何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没说“当我在哭我没有鞋的时候发现那个人连脚都没有”这种东西,大体意思是说,遇见的就遇见了,注定逃不掉,我们应该去想如何解决,而不是一再抱怨遇见了这些不如意。那篇文章的意思给我的印象的确深刻,甚至一直对我都有影响。一直很感激,我在那么早的时间就遇见了那样一本好书,那样一篇好文章!

哇塞~我发现我今天敲了好多字……恩,果然是老了,写了这么多的回忆。不管怎么说,安妮的时代已经离我远去了。或者说,安妮的时代还在继续?但是我离那个时代是越来越远了。
谨以此文祭奠 vivizhyy 还喜欢看书的时代,那个烂漫时代。

没有评论: